财新传媒


福塔莱萨:这里不是布雷顿

2014年07月16日 07:46
金砖机制有其修正的一面,但主要着力于既有国际秩序特别是经济金融秩序,距离摆脱整个战后秩序和安排既无力也无心。福塔莱萨既非布雷顿,遑论雅尔塔

  财新记者 张远岸

  巴西,福塔莱萨。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一次是一年前在南非德班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这一次会晤上将出现一张新面孔,印度新任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习近平与莫迪在巴西福塔莱萨首次见面,均表示期待互访。加上此次峰会,习近平上任后已访问过除中国外四个“金砖国家”中的三个——俄罗斯、南非和巴西。

  当然,印度领导人更替并不是金砖国家唯一的“新鲜事”。在过去一年间,克里米亚公投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中俄签署30年天然气供销合同总价值4000亿美元,巴西总统罗塞夫因“棱镜门”取消访美。但在此次会晤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成立金砖开发银行(NDB)。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