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兴衰

2014年07月01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在风光一时之后陷入与布雷顿森林体系同样的困惑。这也难怪,经济和财政政策各不相同的国家保持相对固定的汇率都很困难,更何况统一货币根除了货币浮动的可能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70年前,44个二战盟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美国新罕布尔州的滑雪胜地布雷顿森林召开会议,目的是在两次毁灭性的世界战争之后建立新的国际货币秩序

  1944年7月1日布雷顿森林会议开幕的时候,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也成了一片废墟。金本位体制(各国将自己的货币与黄金价值挂钩,汇率固定)在一战中已奄奄一息。20世纪20年代英国试图恢复这一体制,但由于给英镑定价太高,死要面子活受罪,使本国经济受到重创。20世纪末的经济大萧条埋葬了一切与黄金挂钩的梦想。各国为刺激出口竞相使自己的货币贬值,在两次大战的间歇打起了货币战和贸易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