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众内部权斗:只是暂时结束

2015年04月20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大众董事长文德恩刚刚赢得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权力斗争。但胜利只是暂时的,因为他的对手不是凡人,而是斐迪南•皮耶希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4月10日之前,马丁•文德恩是德国年薪最高、业绩最好、权势最大的高管之一。他领导的大众汽车公司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并且有望在近年内超过丰田。他的合同明年年底到期。一般认为,67岁的文德恩或者继续做大众董事长,或者接替78岁的斐迪南•皮耶希成为监事会主席。但皮耶希4月10日接受《明镜》采访时仅仅说了一句话,就足以使文德恩颤抖了一个星期。皮耶希说:“我与文德恩保持距离。”皮耶希曾经用类似的短句使奥迪、大众、保时捷的一把手落马,因此很多人猜测上周四大众监事会主席团的紧急会议也将做出炒文德恩鱿鱼的决定。但出人意料,文德恩不仅保留了董事长的职务,而且大众发布的消息还说他的合同很可能延长。《南德意志报》周六头版标题:“皮耶希的惨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