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警告雅典

2015年05月29日 14:01
由于ELA贷款是希腊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欧洲央行本周没有提高贷款上限,也可被视为向希腊政府施压,催促雅典在近日内就改革细节与欧元区达成一致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本周,欧洲央行理事会没有像往常一样提高对希腊ELA贷款的上限。这是三个多月来的第一次。ELA是Emergency Liquidity Assistance的缩写,意思是紧急流动资金。

  今年2月中旬,欧洲央行因希腊与欧元区的谈判前景未卜,于是宣布暂不接受希腊国债作为贷款抵押。由于希腊银行手里只剩下国债还值几个钱,央行的决定无异于切断了它们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自左翼联盟Syriza当选之后,希腊私人和企业开始“洗劫”银行账户,平均每周撤资20多亿欧元。一边是资金流失,一边是断了“货源”,银行倒闭指日可待。银行一倒,国家便随即破产,这意味着希腊自动退出欧元区。欧洲央行担不起这个责任,于是允许希腊央行开动印钞机,向银行发放紧急流动资金。其利息比欧洲央行的放贷利息要高,前提是欧洲央行理事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