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欧洲央行QE的获益者

2015年03月13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最不需要帮助的国家却从QE计划中获益最大,而最揭不开锅的国家却沾不了QE的光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本周一,欧洲央行开始实施量化宽松计划,每月将购债600亿欧元,其中400亿是欧元国的债券。此计划将持续至2016年9月,总额达11400亿。

  欧洲央行为什么如此大动干戈?央行行长德拉吉说,是为了提高通胀预期。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已降至零点以下。而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制定的通胀目标是接近2%。不过,由此认为欧洲货币联盟陷入通货紧缩是没有道理的。

  通货紧缩是物价、投资下降和失业率上升的恶性循环。而欧元区通胀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低落。另外一个原因是债务国实施的降低工资、养老金等举措。这些国家的消费者不是在一般通缩情况下,等待价格继续下跌而控制开支,而是缺少消费的资金。央行提高了通胀率也无济于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