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协议毒化欧元区

2015年07月14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最新达成的协议非但解决不了希腊的问题,从长远来说,不过是加重了该国的债务负担,使其还债更加无望。希腊协议的内容和谈判过程毒化了欧元区的气氛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暂时消失了,投资者为之振奋。但是货币联盟内部却谁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希腊与出资机构博弈半年,结果是两败俱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谈判17个小时之后不得不接受了比两个星期之前刚刚在公投中否决的更为苛刻的条件。

  如果希腊人此前对这几年的救助路线不满,感到受了屈辱,那么这一次就是奇耻大辱了。比如出资人提出在希腊境外建立私有化信托基金,筹集500亿变卖了的国家资产用于还债。这等于把国企大甩卖。齐普拉斯最终阻止了这个最让希腊人丢脸的方案,而是将基金设在国内,雅典还可将其中的125亿欧元用于本国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