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还要让步到何时

2015年06月27日 20:57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区到了考虑修正欧元先天不足的时候,否则希腊的做法也许会蔚然成风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齐普拉斯领导的希腊政府牵着欧元区的鼻子走已经长达半年。

  这期间,齐普拉斯出尔反尔,刚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热烈拥抱,回到雅典就对出资国破口大骂;有时他还散布一些假情报,比如在6月份的谈判中,他提议将希腊人电费的增值税提高到23%,还是欧盟坚持将此税率保持在13%,以免增加贫穷希腊人的负担。然而,回到家,齐普拉斯颠倒事实,指责出资方多么不人道。

  对这一切,欧元区的财长们都忍了,并在实质性问题上,一再向希腊让步。国际货币基金、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于周五推出的最后妥协方案已经与希腊的设想相差无几。该方案建议将第二套救助计划延长到11月,在此期间给希腊190多亿欧元的贷款,并讨论第三套救助计划。言外之意:希腊政府,求求你们接受我们的钱,这样我们都可以过太平日子;对你们提出的减免债务要求,我们不能立即答应,毕竟你们也得让我们在选民面前有点儿面子。不过今后什么都好商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