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

2015年03月23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量化宽松行之有效的前提是有众多怀有良好投资理念的企业家和公司在银行门口排队等着货币贬值。但问题是现实并非如此,不论欧洲还是中国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欧洲的经济形势每况愈下,而现在欧洲央行新推行的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让局势愈发不堪。虽然中国的经济比欧洲的健康许多,但中国要当心落入同样的圈套,避免被诱导过多地操纵利率。降低基准利率这种央行的传统手段已经是一种危险举动,而采取量化宽松等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以及操纵长期利率更是火上浇油,这将会导致一些意想不到的恶果,整个欧洲会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蹶不振。

  欧洲央行现已推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包括每月购买共计600亿欧元的国债(500亿欧元)和其他债券(100亿欧元),这一政策还将持续18个月直至2016年9月。此次量化宽松计划购买债券的有效期为2至30年。基本上,这是欧洲央行第一次没有坐以待毙,购买的债券涵盖了收益曲线的全范围。当各国央行采取常规政策调整基准利率或优惠利率时,很大程度上影响的是短期债券的收益,而长期收益则基本不变。因此,当某央行降低其基本利率,短期利率将比长期利率下降得更厉害,由此会产生陡峭的收益曲线。干预政策的目的在于鼓励短期借贷以解除一些短期信贷危机,让企业得以重振旗鼓,而长期利率则不会受到影响。因此,这类的干预政策才是一个中央银行应该推行的政策:给短期信贷帮把手,而不去改变长期的信贷平衡,毕竟这不是可以人为左右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