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公投:被低估的反对者

2016年11月30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事态可能不同,民调的确有误,但这次搞错的是低估了反对者的力量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周日,意大利人民会参加宪法公投,决定是否发起一系列改革,涉及国会的运作以及公民与政府之间的权利分配。近期一些中国媒体误传这是一场事关脱欧与否的公投,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意大利民众投“同意”一票,宪法将被改写,如若投出“否决”,那一切如旧。宪法改革的实质内容相当复杂,涉及宪法条款三分之一的内容变更。

  本次改革的主要议题在于上议院即参议院的职责和规模。

  意大利国会现行两院制:众议院和参议院,二者皆由人民直选。当前,如果要通过一项新法必须获得两院的一致获准。之所以说这个过程可能确实繁琐复杂是因为,比如参议院提出了修改某项法律的法案,那么该法案须向众议院再次提交通过才行。如果众议院进一步修改了该法案,或未能通过之前参议院提出的所有变更,那么该法案须再次被提交回参议院并获得一致通过才行。这样犹如打乒乓球一样来来回回的过程可以一直循环往复,永无止境。被视为效率低下的立法程序自然是因为通过一项法案耗时如此之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