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接下来如何?

2016年12月06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脱欧从来不是关键,现在也不是。意大利在欧盟的地位不言而喻,但仅是现在。然而,它在欧元区的存在却的确不甚明朗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5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总理伦齐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公投失败,宣布会对结果负责,并宣布将辞职。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意大利多数民意否决了本次宪法改革提案,其总理伦齐作为本次改革的主要力挺者败北卸任。现在意大利没了政府,总统马塔雷拉将不得不好好考虑接任新总理的人选。2013年以来,三位历届总理——蒙蒂、莱塔以及伦齐并非由人民直选任命,而是由总统临危受命。最后一届直选总理贝卢斯科尼已是多年前的事了。

  步入不惑之年的年轻总理伦齐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如此执着于一场本就没有必要更遑论也无法解救意大利于目前困境的宪法改革。这位前总理本就不是由人民推选,却执意来场公投证明意大利人民是站在他这边的。然实则非也。伦齐选错了战场,踏入一片荆棘和迷局。本次改革内容之复杂冗长显然让意大利普通民众不解,而当人们无法完全理解某件事时,是不可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大清早从被窝里爬出来投你一票的。伦齐犯下了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他并没有吸取卡梅伦的前车之鉴,自己也开始寻求某种从来都虚无缥缈的自我授勋。正是卡梅伦,整个英国卷入了脱欧的漩涡。而正是伦齐,意大利的改革戛然而止,整个国家陷入巨大的不确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