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众内斗:皮耶希的失算

2015年04月29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皮耶希辞职并不意味着不再干预大众事务,他可能通过股份给他的话语权继续对大众施加影响;或者干脆把手头的大众股份统统卖掉,这将引发又一场地震,并动摇其他投资者的信心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有谁想到享有“汽车沙皇”美誉的斐迪南•皮耶希竟有如此结局:他本打算拿出惯用伎俩,用最小的投入(一句话)获得最大的效果(撤换他认为不称职的董事长),但是这一次被迫走人的是他自己。

  我在上一篇专栏里谈到了皮耶希的套路:引爆一颗炸弹,等待反响;等硝烟散尽之后,再点燃第二颗炸弹。而在这期间,很多人会认识到皮耶希的批评是有道理的,从而接受他的建议。这一次,他对《明镜周刊》说的一句话“我对文德恩保持距离”引起一场地震,但在没有马上达到解除文德恩大众董事长职务的目的后,他没有等待几个星期、几个月,等大家品味并认同他的批评,而是在监事会主席团做出(暂时)保留文德恩董事长职务决定的两三天后,便继续暗中活动推翻文德恩——先征求他选中的继任人的意见,之后又试图说服表弟。虽然皮耶希是大众的大股东,但只能与表弟的保时捷家族联手才能行使超半数的表决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