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的希腊梦魇何时休

2015年05月18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果真希腊一不小心失去了支付能力,欧洲央行将使出浑身解数帮助雅典尽快结束这样的尴尬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目前欧洲最不令人羡慕的政府首脑大概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因为全世界都在猜测他的国家什么时候破产。上周二希腊偿还了国际货币基金的7.5亿欧元贷款,紧接着公务员的工资和养老金(共5亿欧元)按时汇出也成了一条新闻。不过如果报道属实,希腊国库已经告罄,上周的两笔开支基本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雅典政府先解除了设在国际货币基金的应急账号,上面的款项马上交还给了该组织。一段时间以来,希腊国企和地方政府必须将手头儿的现金贡献给央行,国家便用这些钱来支付工资和养老金;周末又有报道说,希腊外长要求该国驻世界各地的使馆只留下办公急用的现金,余钱(包括签证收入)立即汇给央行,大概这就是下个月工资和养老金的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