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饶毅:中国科学的发展困惑

2014年07月22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的技术还没发展到能支撑经济的时候,科学本身就出现了问题
2011年9月17日,在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现场,观众被人形机器人表演的街舞所吸引。 陈晓根 / 东方IC

  由饶毅、鲁白、谢宇主编的“赛先生”微信公号刊发饶毅、鲁白、陈方正三位教授关于中国科学发展困惑的对话。

  饶毅说,科学要做到相当程度,对国家经济才能起到支撑作用。现在中国科学不支撑中国经济,中国的技术,例如高铁,主要都是引进的。我们的技术还没发展到能支撑经济的时候,科学本身就出现了问题。现在有人在讨论中国到底能不能追上美国,对美国地位形成威胁,从这个角度来分析,还差得很远。

  鲁白认为,科学需要“问题的文化”,要好奇,想要问问题,要追根究底。这种文化氛围现在却几乎没有。许多得了诺贝尔奖的人,得奖后,照样坐在台下从头到尾听学术报告,很多年纪很大的科学家也是这样,而我们却做不到。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