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志荣:央企评级莫成“过家家”

2014年07月25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评价体系相对封闭,参加企业有限,缺乏独立第三方介入,容易陷入搞年度平衡,像在一个小圈子里玩“过家家”游戏
2010年10月6日,福州,建设中的房地产工地打出央企来了的广告。张斌 / 东方IC

  【背景】近日,国资委公布了2013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共46家央企负责人2013年经营业绩考核为A级,其中包括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值得注意的,并非所有声名显赫的“巨无霸”央企都在A级之列,例如三大石油巨头中,中海油、中石油皆在列,但却未见中石化身影;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移动、中电信榜上有名,但未见中国联通之名。

  对企业绩效进行考核和评级,在中外市场经济体系中皆非常普遍,专业的评级结果亦是市场决策的重要参考。国资委每年对央企经营业绩进行的考核按何标准进行?其评价体系和考核结果又是否足够科学合理?

  安邦咨询(ANBOUND)宏观经济研究员杨志荣表示,目前国企仍存在政企不分的痼疾,国资委对央企绩效考核的评价体系相对封闭,参加企业有限,且缺乏独立第三方介入,因此市场对考核结果的科学性仍存疑问,认为评级容易陷入搞年度平衡的怪圈,就像在一个小圈子里玩的“过家家”游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