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财产高速积累更多地向少数富有群体倾斜

2014年07月29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10%的群体所占的财产份额由2002年的38.7%增加到2010年的64.2%

  财新特约作者 李实 万海远 谢宇

  中国居民财产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也经历了一个显而易见的异常分化过程。为了细致考察居民财产分布差距的变化,我们下面估计了两个时间点上(2002 年和2010 年)居民财产分布的不平等指数,如十等分组相对份额,洛伦茨曲线,基尼系数和泰尔指数等。同时,为了对不同分项财产对净财产分布差距的影响加以分析,为了对城乡之间居民财产差距对全国财产差距的作用加以分析,我们下面还分别使用了相对应的分解方法,对前者采用了基尼系数的分解公式,而对于后者使用了泰尔指数的分解公式。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