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学习时报》刊文:反腐无上限

2014年08月04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反腐有上限,这已经是过了时、靠不住的观念

  8月4日的《学习时报》刊发中央党校教授钟国兴的评论文章《反腐无上限》,他认为曾经身为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以及前不久公布的徐才厚等人被查处,让全党全国乃至全世界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中国,反腐无上限。

  为什么许多人误以为反腐败有上限?其中一个原因是,法律总是后发制人的:一个人犯罪行为没有被发现和查清楚的时候,法律不可能随便去惩罚某个人。这个时候,人们往往会认为法律是没有作为的,甚至那些位高权重的犯罪分子以为党纪国法对自己是无能为力的。但是,当一个人的犯罪行为发展和积累到一定程度,引起社会关注和有关部门重视的时候,党纪国法的相应运行程序就会启动,其威力就立刻会显现出来。这个时候人们才会发现,不管对于地位多高的人来说,那些惩罚性的法律总是“秋后算账”的。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