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货币如水 如何解决融资难且贵

2014年08月06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融资难的根源不在于银行资金总量的紧张,而在于资本的逐利性。要改善这一效用,需要顺应“货币如水”的特性

  赵幼力|文

  针对当前中国货币信贷总量不小,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不易、成本较高的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金十条”,着力解决四大问题:在总量方面,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投向;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整治层层加价行为,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在改善供给方面,优化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管理,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使用价格杠杆方面,再次重申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