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走出去”战略扭曲了谁

2014年08月27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导向和支持虽然是我国走出去战略设计的一部分,但客观上对企业行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非市场化扭曲,减弱了企业决策自主性和对投资风险的内化考虑
中资企业“走出去”,收购了较多资源类项目。Bloomberg/Getty Images/CFP

  史为夷 沈华 陈玲 | 文

  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已有十多年时间,从数年前最初的国外直接投资接受国,一跃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投资输出国。2012年,31%的对外投资来源于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资本独占鳌头,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投资输出国(UNCTAD, 2013)。不过,从中海油投资优尼科失败到中国工人和企业在发展中国家遭遇暴力,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也正面临着巨大风险。

  政策支持降低了企业风险敏感度

  “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经济中的关键战略要素,除日本以外,很少有国家将此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计划来支持本国企业的国际化。中国的政策框架对企业行为有明显的影响。无论是国家最高层面的战略规划,审批程序,对对外投资的偏好性政策支持以及公共服务(信息提供),都会对企业的对外投资选择产生直接或是间接的影响。同时,除提供公共服务外,多数现有政策对企业投资风险决策有潜在的“外部化”影响,并由此会降低企业对风险的敏感性和采取风险规避行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