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在竞争中发展中国场外市场

2014年08月28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最近,场外市场对挂牌企业资源的竞争擦出了一些火药味。事实上,区域市场的治乱周期曾多次上演。其中原因与地方政府政绩观影响下的行政性主导有很大关系
资料图:小微企业。 高育文 / 东方IC
 

  张云峰 | 文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后,今年5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人士普遍称为“新国九条”),其中也提到提高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水平,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回顾近年来我国场外市场发展历程,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与上海股交中心、前海股交中心等多达30余家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相继兴起壮大,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规范企业治理、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目前我国场外市场正进入大发展的历史时期,值此关键时刻,如何营造我国场外交易市场的良好发展环境,如何合理布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格局,这已成为摆在资本市场各界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我认为,要实现场外市场的科学发展,应厘清以下几个问题。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