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方流芳:军训应该怎么“训”

2014年08月29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的军训方式,很难实现《兵役法》要求的“军事技能训练”目的;把一些大而无当、泛政治化的目标和军训结合在一起,只会使学生疏远军训
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在新生军训时教官和师生发生冲突,导致多名学生和教师受伤,部分重伤。 图片来源网络

  【背景】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高一新生军训时,发生教官与师生群殴事件,造成42人受伤。事件引发舆论持续关注,亦激起公众对于军训存废以及军训改革何去何从的大讨论。

  自1984年我国颁布《兵役法》,规定在全国高校和普通高中实行军训以来,法定军训至今已实施了29年。但近几年来,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生军训,教官与学生发生矛盾冲突的事件却屡见不鲜。在很多学校,军训也仅仅成为走形式。回顾军训初衷,目前的军训管理体制是否能落实兵役法规定的目的?而军训改革又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