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志安:打击新闻寻租是为更好监督

2014年09月05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打击新闻敲诈行动,应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大的勇气,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媒体,党媒还是市场化媒体,凡违法者皆一视同仁,绝不姑息
(央视视频截图)警方在21世纪网编辑部抓捕涉案人员。

  【背景】3日,财经媒体21世纪网包括主编、副主编在内的相关人员,因涉嫌新闻敲诈被上海市公安局抓获。目前,涉案的8名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1世纪网是21世纪报系旗下的财经新闻网站。据媒体案情通报,21世纪网主编、副主编以及部分采编经营人员,与上海润言、深圳鑫麒麟等财经公关公司合谋,以21世纪网为主要平台,采取公关公司招揽介绍和业内新闻记者物色筛选等方式,寻找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相关新闻题材,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的方式为个人和单位获取巨额非法利益。

  这是继去年的《新快报》陈永洲事件后国内新闻行业发生的又一起新闻寻租事件。在传统媒体纷纷探路新媒体转型的关口,新闻传媒特别是财经媒体,该如何坚守新闻专业主义操守,维持媒体公信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