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谭秋桂:最高法何以用官微曝光失信者

2014年09月05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欧美国家,没有必要由法院来处理失信者的执行问题,社会自身就可以完成。随着社会管理的创新,中国最终也应该这样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CFP

  【背景】9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微博、微信每天曝光一名失信被执行自然人和一名失信被执行法人,信用惩戒进入“微时代”。此举意在使被执行人的信用评价与其个人名誉、生存空间直接联系,迫使他们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从而缓解执行难。

  近年来,人民法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处,去年10月,“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全国联网上线,2014年6月开始失信者不能购买列车软卧车票,7月起无法购买飞机票。截至8月26日,民航售票系统共计拦截205274人次购买飞机票,铁路售票系统共计拦截11204人次购买列车软卧车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