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吴晓灵:利率攻坚的重点是让银行和国企成为真正有纪律约束的市场主体

2014年09月16日 12:2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不能够平等地对待市场的主体,不能够让真正的市场风险显性化,就不可能让利率反映市场的供求,也不可能提高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9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教授在“2014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提出,现在的利率攻坚的重点不是临门一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而是我们要加快改革,让我们的银行和国有企业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有纪律约束的市场主体,让所有的企业能够平等地竞争。

  吴晓灵认为,在现在的利率市场化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利率水平并不能够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中国是一个资金太多,但是资金又太贵的国家,为什么会出现众多的资金想投资找不到合适的渠道,而众多的资金需要者需要资金的现象,就是因为我们的利率水平并不能反映真实的市场供求。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