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汤敏:拆除大学的围墙

2014年09月17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慕课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能够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向更广泛的人、学校、学生分享

  9月13日,经济学家汤敏做客腾讯思享会“数字时代的大学和在线教育的发展”时提出:拆除大学的围墙。

  汤敏说,中国的大学都有围墙,外国的大学一般都没围墙。拆除的围墙并不是拆除一个物理上的围墙、砖头的围墙。对于大学来说,更大的围墙是在课堂上,是在于好的老师、优质的教育,只有在好学校里的学生才能享受到的那些,这是最大的围墙。

  汤敏认为,这个传播的围墙、思想的围墙的桎梏、封锁远远比物理上的围墙大得多。在传统教育模式下,这个围墙是打不破的。但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在有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的今天,这个围墙应该被拆掉了。哪个国家先拆,哪个国家先收益,哪个学校先拆,哪个学校先收益,哪个学生、哪个老师跳出这个围墙外,他们也先收益。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