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程宝库:葛兰素史克罚金模式应广泛复制

2014年09月21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法律层面看,高罚金模式的执行并没有什么阻力,比对个别责任人判处监禁刑罚影响要大很多

  【背景】9月19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葛兰素史克案进行审理,并公开宣判。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商业贿赂罚单。

  法院认定,被告单位为扩大药品销量,谋取不正当利益,采取贿赂销售模式,以多种形式向全国多地医疗机构从事医务工作的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巨大。被告人马克锐等公司高管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积极组织、推动、实施贿赂销售,被告单位及被告人的行为构成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宣判后,被告单位的诉讼代表人及各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提出上诉。葛兰素史克总公司表示,完全认同中国司法机关依法认定的事实和证据,服从中国司法机关的依法判决,并深刻道歉。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