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外著名学者点评皮克迪】
阿西莫格罗:那些关于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起起落落

2014年09月25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韦茜 | 文

  作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经济学家之一,中国学界对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阿西莫格罗(Acemoglu)教授一定并不陌生。他在2001年的《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了一篇经典论文,使用殖民地传教士的死亡率作为工具变量研究了制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这篇论文不论是在理论还是研究方法上,都对后续的研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此之后,阿西莫格罗再接再厉,围绕着“制度是起作用的” (institutions matters)这个思路发表了一系列引用率颇高的论文,2012年写出了《国家何缘失败》一书,一时间在中国也是被广为传颂。这次皮克迪的《21世纪资本论》在经济学界掀起了一阵飓风,各位经济学大家如克鲁格曼、索洛、曼昆等都纷纷加入了这场热烈的讨论,阿西莫格罗算是姗姗来迟,但一出手就是长达40多页的学术论文,被认为是目前学界对该书最有力的批评。本文由阿西莫格罗和他的老搭档,哈佛大学的James Robinson教授合著。Robinson教授也是《国家何缘失败》的另一作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