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戴家干:教育质量的提高是中国梦和个人梦的结合

2014年10月08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光有中国梦是不够的,个人梦想实现,社会才能发展、才能稳定
2009年10月23日,河南省博爱县实验小学二(1)班,学生正在进行晨诵。程全/东方IC

  日前,在中科招商集团主办的首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大学三基工程”工作会议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提出,教育质量的提高是两个梦的结合:一个是中国梦,一个是个人的梦想。光有中国梦是不够的,个人梦想实现,社会才能发展、才能稳定。

  戴家干认为,高等教育实质上更重要的是培养大学生能够适应社会、能有自己发展的能力,而不局限于把大学生培养成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等等之类的。

  因为,人的一生是不断认识自己的一生、寻求自己发展的一生,而教育最大的功能就是要帮助他认识自己、发展自己。为此,传统的培养人的模式、手段、课程、内容体制等等高等教育观念要向现代化教育观念转型。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