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千帆:大学章程能否带来高校自主

2014年10月10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要把所有的权力都交给学校领导,保证信息公开,由教师决策,其实就是直接民主。如果这点做不到,即使搭了很多框架,恐怕也难以获得真正的自主权

  【背景】近日,教育部核准发布了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章程。教育部表示,除已经核准发布的32所高校章程外,其他15所985工程高校的章程都已经完成了核准程序,将在近期发布。

  章程均强调学术委员会的地位,北京大学还首次吸纳学生代表参与其中。清华大学则明确规定,校长不能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另外,北京大学将设监察委员会,对校长负责,独立行使监察职权,学生也有机会参与。有媒体认为,章程突出了“政校分开”、“去行政化”。

  在现有高校管理体制下,如何才能够更好落实大学章程?当下的设计距离教师广泛参与学校事务还有多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