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玉圣:七教授如何套取2500万

2014年10月11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目前财政“一支笔”的制度安排下,科研经费怎么花,就靠领导那只笔,财务、出纳等形同虚设

  【背景】10月10日,科技部通报了有关国家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性学专家潘绥铭等5所大学的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

  《通报》称,目前依法依纪查处了8人,其中陈英旭、宋茂强2人被依法判刑;李宁、李澎涛、王新月、王甫(李澎涛的博士生)4人被依法批捕;邹华暂不起诉;潘绥铭被行政处分。

  科研腐败为何屡禁不止?在当前的反腐重拳下,科研反腐又应从何处着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杨玉圣指出,科研腐败是社会整体腐败的一部分。科技界、学术界和高等教育界负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学术传承、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等特殊重要的功能。一旦腐败,所污染的不仅仅是河水,而是水流的源头,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