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伟光:自媒体转载如何担责

2014年10月11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并非一转发信息就要担责,是否需担责要看转发人应承担何种注意的义务,据此判定转发行为是否有过错

  【背景】10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公布了《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是对我国《侵权责任法》中网络侵权专条的司法解释。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规定》在第10条中,首次明确了自媒体等转载网络信息的责任构成和过错认定原则。在人人玩转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时代,无论是政府企业、普通网民,还是网络名人大V,转发转载信息已经成为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顺手”行为。此次最高法出台关于网络侵权行为的司法解释,明确了网络服务提供者和参与者在信息传播中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无疑将对互联网产业和网民行为产生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