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产业组织学的工匠和大师让•梯若尔

2014年10月16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少数将理论研究与现实生活和政策建议紧密联系的理论研究学家之一,他的研究对于电信业、银行业等垄断或寡头行业的政府监管提供了研究可靠的科学分析框架
资料图: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Jean Tirole)。 CFP

  刘倩 | 文

  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法国产业组织学大师让•梯若尔(Jean Tirole)。梯若尔的获奖众望所归,评审委员会称他为“我们时代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研究领域广泛,在产业组织学方面的开拓性贡献特别是在“市场力量和监管”方面的研究使他获得今年诺奖。梯若尔的理论研究功底深厚,这是他工匠的角色。更重要的是他是少数将理论研究与现实生活和政策建议紧密联系的理论研究学家之一,他的研究对电信业、银行业等垄断或寡头行业的政府监管提供了可靠的科学分析框架。我本科毕业论文选择的就是梯若尔的产业组织学综述研究,遥想当年,梯若尔获奖已是学术界尤其是产业组织学界的瞩目期待。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