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3Q大战终审:一份懂互联网的判决

2014年10月20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相较于反垄断行政机关的重拳处罚,最高法院这份判决书可谓无为胜有为,进行了最为全面充分的说理,对于反垄断执法标准的积累,必将有重要意义

  吴飞|文

  2014年10月16日,最高法院对360诉腾讯垄反垄断纠纷上诉案公开宣判,驳回360提出的全部诉求。

  3Q大战始自2010年2月,腾讯推出“QQ医生”安全产品,此后奇虎360推出“扣扣保镖”对QQ软件进行去广告拦截等修改。2010年11月3日晚,腾讯提出在装有360安全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要求用户“二选一”,停止兼容360安全软件。经工信部介入协调,两家企业恢复兼容。

  与此同时,两家公司的市场战争迅速转为法律战,双方分别提起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三场诉讼。其中腾讯诉360的两个不正当竞争案件,腾讯分别在北京二中院和最高法院终审获胜,并获赔500余万元。而10月16日的宣判,即为3Q大战的最后一只靴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