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阎连科:黑暗不仅是颜色本身,而且是生活本身

2014年10月23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幽深、无边的黑暗,是所有的人,都看到了黑暗,却都说明亮而温暖。最大的黑暗,是人们对黑暗的适应;最可怕的黑暗,是人们在黑暗中对光明的冷漠和淡忘

  10月22日,获得2014年卡夫卡文学奖的中国作家阎连科在发表演讲词时说,黑暗不仅是一种颜色,而且就是生活的本身,是中国人无可逃避的命运和承受命运的方法。

  阎连科说自己是那个命定感受黑暗的人,看到了当代中国,蓬勃而又扭曲,发展而又变异,腐败、荒谬、婚恋、无序,每天所发生的事情都超出人类的常情与常理。人类用数千年建立起来的情感秩序、道德秩序和人的尊严的尺度,正在那阔大、古老的土地上,解体、崩溃和消散,一如法律的准绳,正沦为孩童游戏中的跳绳和皮筋。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