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秦前红:国家宪法日能做点什么

2014年10月27日 18:53 来源于 财新网
是否尊重宪法关键在于还在于宪法能否进入公民生活,能否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背景】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拟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之所以选择这一天,是因为现行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要求。设立宪法日也被认为是强化宪法意识,落实依宪治国的一个举措。

  那么,全国人大以立法的形式确定国家“宪法日”有何意义?又应该如何有效落实“宪法日”?

  武汉大学宪法学教授秦前红认为,建立“国家宪法日”对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宪治国,维护宪法权威,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向外界昭示了执政党和政府重视宪法、捍卫宪法的决心。同时,也可以让全社会更加尊重宪法,认知或了解宪法,自觉遵守宪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