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风:海外“贪官一条街”怎么查

2014年10月3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海外反腐首先应强化公检法机关对贪腐分子追逃追赃的调查取证能力,同时也应建立预防机制,防止腐败分子向海外转移资产

  【背景】随着反腐不断推进,反腐力量也从国内延伸到海外。今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境外追逃追赃工作,追捕外逃贪官的大网逐步收紧。7月,公安部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加紧海外追缉外逃贪官的步伐。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2013年10月曾披露,2008年至2013年五年间,共抓获外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6694名。这是官方首次给出的外逃贪官被抓获的数据。

  据媒体报道,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中国贪官“最爱”的几个藏匿地,在这些地区甚至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贪官一条街”和“腐败子女村”。海外反腐、境外追逃,面临哪些难题?又该如何才能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