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APEC与中国战略再定位

2014年11月05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北京APEC
APEC应当扩容,而且扩容的进程还可以快些。APEC北京会议可以起到推动作用

  张剑荆 | 文

  13年后,中国再次成为APEC会议东道国。中国上次作为东道国参加APEC会议是2001年。自那时以来,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形势也出现了深度调整。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参与倡导的APEC方式愈见其重要,“承认多样性、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守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单边行动与集体行动相结合”,这一方式,是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秩序努力的一部分。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新型大国关系战略的提出和实践。

  新型大国关系提法的演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