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大金融”促进亚太基建互联互通

2014年11月07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APEC
APEC北京峰会将针对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这五大支柱深入讨论,包括深化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

  刘英 | 文

  APEC峰会时隔13年后再次在中国召开,与2001年举办上海APEC峰会时不同,2008年至今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7%,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现在的中国不仅是坐拥近4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外储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对外开放战略已由出口导向转向进出口双向,招商引资与对外投资并重,且对外投资额开始超过招商引资额。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压力仍大、市场需求不足的背景下,美欧日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分化,中国将如何在北京峰会上发挥主导作用,促使亚太区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成为本届APEC峰会值得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