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普京的欧亚大陆梦

2014年11月12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和欧洲的官员需要重新思考一下俄罗斯的外交政策的新路数,只要他们希望解决乌克兰危机和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事件,他们就应该设身处地站在莫斯科的角度想一想

  亚历山大·鲁金 (AlexanderLukin) | 文

  西方领导人早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不久就在开始考虑如何将俄罗斯拉入自己一伙。尽管华盛顿及其在欧洲的朋友从来也没有将莫斯科当成过真正的盟友,但是他们认为俄罗斯的基本内政外交政策目标与自己一致,一定会在国内逐步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和在对外事务中采取自由主义的方针。这条道路自然会是崎岖不平的。不过华盛顿和布鲁塞尔认为,莫斯科之所以会采取与自己不同的政治立场是由于俄罗斯人古怪的民族特性,他们缺乏民主经验。至于莫斯科在前南斯拉夫、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上与他们不一致,他们则解释为俄罗斯在西方影响下度过的时间还不够长。这样一种思考方式反映的是西方在后苏联时代对俄罗斯的那种共同看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