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徐冠华:降低能源消耗唯有新能源汽车

2014年11月14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电动化路径才能实现2030年左右车用总能源消耗出现峰值之后开始降低

  11月14日,在“2014第二届中国未来能源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在发言时表示,如果只依靠提高燃油经济性,控制行驶里程和限制汽车总量,仅仅可降低能源消耗20%,只有电动化路径才能实现2030年左右车用总能源消耗出现峰值之后开始降低。

  徐冠华说,我国车用汽、柴油消费总量,从2005年的8000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1.7-1.8亿吨。2030年,在综合政策情景下,我国车用能源消费达到峰值油耗约为3.6亿吨标油,受到车用石油消费快速增长的影响,203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预计将超过70%。在碳排放方面,2011年全国交通部门二氧化碳排放达到6.3亿吨,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的7.9%,和全球交通部门二氧化碳排放占总排放22.3%比较,我国交通部门排放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将保持更加快速的增长趋势。在城市环境保护方面,传统汽车尾气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已占城市空气污染物的60%,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