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蔡洪平:制造业是中国的根本

2014年11月20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中国再跟不上4.0工业革命,即网络+机器人+自动化,再去复制也没机会了

  日前,在《创客星球》第一季星球盛典上,德意志银行亚太投行部主席蔡洪平提出,如果中国再跟不上4.0工业革命,即网络+机器人+自动化,再去复制也没机会了。

  蔡洪平说,整个中国的网络,在流通环节落后、政府控制金融行业、医疗教育等很多领域都还没有开放的国情下,首先冲破了壁垒,带来了“非改革红利”,让国人享受到了浮华,GDP的高速增长以及土豪的乐趣。但这些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高潮已经到了,也就快结束了。享受的差不多了,东西不能再便宜了,假货也不能再卖了,方便的已经足够了,到了“得想想什么是国家真正的实力,什么叫生产力”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