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邵宁:中国经济整体和制造业企业将面对着两个重大挑战

2014年11月07日 17:21
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升级以及制造业在目前产业层次上的生产能力过剩

  11月7日,在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提出,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整体和制造业企业将面对着两个重大挑战。一个是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升级问题。二个是制造业在目前产业层次上的生产能力过剩问题。

  邵宁说,面对这些重大挑战,政府和企业都应该做出系统性的应对,政府层面上的应对主要是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运用好财政和金融杠杆和基础设施投资手段,稳定经济发展防止过度减速,实现稳中求进。第二,动用一切资源和手段促进产业升级,促进自主创新,尤其是要优化自主创新的体制和环境。比如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是没有人会投资于创新的。第三,妥善处理好制造业过剩的生产能力的问题,让该退出的生产能力能够尽快地退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