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大奔:流动人口登记应该针对谁

2014年11月26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流动人口三日内登记信息,既难落实,也无必要。需要信息采集登记的,是外来人口中的常住人口,以保障其享有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
人口数量增长过快,中心城区疏解功能缓慢,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北京首次提出“人口规模控制”。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012年人口达到2069万人,从2000至今,每年平均新增常住人口6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县级市。每年从外省迁移到北京的户籍人口约十几万人,另外大量外籍人口到北京工作生活,在过去的十年每年增长44万左右。据估算,2012年,北京每3个人中就有1人来自外地。

  【背景】11月10日,广州市政府在其官网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来穗人员居住登记工作的通告》。通告规定,来穗人员应当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所在街道(镇)或者社区(村)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机构,申报居住登记或者居住变更登记。除了来穗人员本身之外,房租出租人、容留外来人员居住者、用人单位、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也都要承担起督促外来人员三日内登记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