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皮凯蒂:现在进入了拼爹时代

2014年12月02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吃老本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就是之前祖上积累的财富对下一代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也会重复这样一个模式

  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

  先来说现在的收入不平等情况。在美国,10%最富的人在上世纪前半叶的情况比较好,数据显示不平等在下降,1920年占了国家财富的50%,到1950年下降到了30~35%,这一比例在50、60、70年代是比较稳定的。显示这一个时期美国各个阶层的人都能够分享到美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但是从80年代开始,不平等却上升了,美国最富的10%的人逐渐占据了半壁江山, 2013年和2012年的数据甚至占了50~51%。同时,欧洲和日本的不平等也在上升,但没有美国这么剧烈。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