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许纪霖:中国的崛起还不是一个文明的崛起

2014年12月04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天中国需要一种新天下主义,就是和普世文明接轨的那个新天下主义,要有胸怀,能够把全球最优秀的文明遗产——中国的、西方的、古代的、现代的——统统能够包容进来

  12月3日,在腾讯2014年度冬季思享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纪霖就“中央之国”的形象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出,中国的崛起只是一个富强的崛起,还不是一个文明的崛起。今天中国要思考的恰恰是如何从富强走向文明。

  许纪霖说,所谓富强的崛起,最大的一个标志是我们最崇拜的GDP。文明的崛起意味着这个国家已经有了一套稳定的、现代的价值观和与它相适应的一套制度。严复当年把它描绘做“自由为体,民主为用”。福山就把一套良好的现代秩序归纳为三要素:治理能力、现代法治和有人民可以问责的政府。所以,从这三条来看,我们可以看到至少后面的两个因素,中国还有待努力。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