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福山依旧在,历史未终结——福山、米尔斯海默、卡赞斯坦圆桌争鸣纪实

2014年12月04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福山依旧坚持四分之一世纪前的判断,坚定地认为人类历史将在自由民主制度下完成实现自我认可的斗争。米尔斯海默和卡赞斯坦则认为,西方自由民主体制,无论是作为权力实体还是文明实体,都会与异质的权力实体和文明实体长期共存,这一共存过程包含了冲突与合作,但绝不意味着自由民主的独家胜出
 

  张友谊 ∣ 文

  1974年的绮色佳(Ithaca),在风景如画的康奈尔大学校园里,还是大四学生的福山(Francis Fukuyama)坐在教室里,正在仔细聆听以《美国精神的封闭》著称于世的美国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家艾伦布鲁姆的谆谆教诲。不久之后,他将奔赴哈佛开始在那里的博士学业,并会遇到另一位对他影响至深的保守主义巨匠——亨廷顿。

  比福山稍年长的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则刚结束空军服役,开始在康奈尔政治系读博士,系统研究世界政治和国际安全议题,而他的博士论文指导老师之一,是当时的康奈尔政治学系年轻助理教授卡赞斯坦(Peter J.Katzenstein),他那时刚刚获得美国政治学会最佳国际关系类论文奖,正意气风发。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