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市规划何以形成腐败黑洞

2014年12月08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规划不仅是一个专业问题,更是一个民主问题。控制规划领域的腐败,不能只是局限于规划主管部门,更主要的是对政府权力形成制约
2012年03月21日,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新城区大片整理后的土地,远处是建成的安置小区。CFP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涉及土地的腐败到底有多严重?

  香港学者公婷与吴木銮收集了《检察日报》2000-2009年公开报道的2802个腐败案例,其中土地腐败案急剧上升,由2000年的18件上升到2009 年的73件,占案件总数的比重从6. 43%上升至22. 60%。

  在2013年以来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腐败。

  在行政诉讼案件中,数量排名第一位的是土地城建类案件。

  规划腐败是土地腐败案件中的三大主要类型之一,与土地征收和土地出让“招拍挂”的腐败构成当前中国腐败的高发区。近年来的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湖南省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腐败案等,都是规划腐败中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