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复旦投毒案中的犯意与因果关系

2014年12月09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摧毁任何东西最好的方式,莫过于用歪理为之辩护
“复旦大学投毒案”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文 ∣ 张庆方

  红楼梦第二十三回《西厢记妙词通戏语 牡丹亭艳曲警芳心》中,贾琏笑问熙凤:“我昨儿晚上不过要改个样儿,你为什么就那么扭手扭脚的呢?”凤姐听了,把脸飞红,“嗤”的一笑,向贾琏啐了一口,依旧低下头吃饭。贾琏笑着一径去了。

  近年多起轰动全国的杀人案如马加爵案,药家鑫案发生后,国人都是一片喊杀之声,皆因这些案件中,作案手段非常直观,极大地触动善良的人们脆弱的神经。而在同样恶劣的复旦大学投毒案中,犯罪嫌疑人林森浩不过“改个样儿”,一帮人就跟着“扭手扭脚”起来。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