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节假日高速免费不合法

2014年12月10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的惠民并非昙花一现的节假日免费政策,而是加强对高速公路收费的规范及监管,适时构建高速公路收费的退出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高收费、滥收费”顽疾
2011年6月20日,一辆轿车从江苏省一高速公路收费站自动缴费车道(ETC)通过 。 许丛军/CFP

  张素华|文

  自2012年国务院出台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以来,政府已习惯打着“惠民”的口号、用行政决策的形式来决定高速公路收费与否,以树立执政为民的形象。然而免费政策并未解决民众与利益垄断集团之间的根本矛盾,其合法性和合理性更是饱受质疑。

  一、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不合法

  法治制约权力的关键在于依法行政,如果权力的行使挣脱了法律约束,公民私权就必然会被蚕食,构建法治社会也就变成了纸上谈兵。国务院出台的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构成了对私权的肆意侵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