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地铁该不该涨价

2014年12月26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地铁公司要显著降低对政府财务支持的依赖性及转型成为独立生存的企业尚需很长时间。但通过向公众提供价格低廉、高效且更为环保的集体交通服务,中国城市地铁服务能够实现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并且推进城镇化及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地铁1号线新一轮更新改造重点项目19组114辆地铁电动列车中的第一组6辆,日前抵达四惠车辆段。该列车需经一周左右的信号系统安装和整备调试,十一前投入运营。

  钟汶权 潘凯颐 邓景鸿 Patrick Mispagel / 文

  中国有庞大的城市地铁系统投资目标,而地铁系统对支持国内城镇化计划和改善空气质量十分重要。正如其他国家一样,发展轨道交通网需要大量投资,其主要目的是创造社会和公众经济效益,而并非营利。因此,中国的城市地铁公司非常依赖政府提供财务和其他支持。

  鉴于政策性业务具有的非营利特征及其政府所有权,中国城市与其他国有企业不同,后者往往能依赖核心业务提供现金流,其日常运营无需大量依赖政府拨款和补贴。虽然城市地铁公司力图提高利润,但要显著降低对政府财务支持的依赖性及转型成为独立生存的企业尚需很长时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