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封进:“五险一金”为啥这么高

2014年12月29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适度降低社保缴费比率,有利于扩大社保参保人员,规范缴费行为,从长远看,有利于财政体系的稳定
2011年9月29日,浙江省宁波市,一位市民展示社会保障卡医保“一卡通”。 张培坚 / 东方IC

  【背景】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我国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企业负担很重。但另一方面,现在社保基金收入增长幅度慢于支出增长幅度,财政负担亦在加重。“一方面企业反映缴费水平太高,一方面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当期的收入,这个两难矛盾怎么解决,需要研究。”马凯表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